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

SABAH,沙巴--Part II

神山。。。
你有被它的名字吓倒吗??13,435 feet (4095.2 meters)共8.72km!如果从Timpohon Gate (1866.4 meters)开始爬,你需要大约3-8小时的时间(这就要看你的体力咯。。强壮又有准备的当然可以上得很快咯!)才上到半山Laban Rata!!但是如果你从Mersilau Gate (1931 meters)开始爬的话,你需要6-12小时的时间!!哈哈。。奇怪?不,Mersilau虽然比较高。。但它的路不好走,上上下下,困难重重!需要一千万倍的体力。。Timpohon却是很顺的,只要你一路跟着上就行啦!!
两者有没有分别??当然有啦!!其实,Mersilau有很美丽的风景。。有山有水!所以要付出代价咯。。Timpohon就很闷的,没有风景。。路也很容易走,只是一直爬着上就行咯!!

*(这是在去Mersilau的途中拍的,我们从KK坐一辆Van去,由于路途较远(两个小时),加上路不好走。。司机要了我们RM140,但就只载我们两个人!当地的朋友说不会贵。。我们就go咯!远远就能看到神山了,多壮观啊。。哈哈!我较后才知道我高兴得太早了!)


自以为很行的我,选了Mersilau的那条路来挑战!!我可以跟你说。。我爬到很辛苦,辛苦到痛哭!多凄凉啊!!一旦你开始爬,你不可能回头的。。因为这不但浪费你所有的金钱,而且你也需要更多的力下回去!!
*(你别以为我YEAH得很爽。。那时才刚爬不久!像在天堂啊?哈!!其实我们要拍后面的那个大瀑布。。后面的那座山有个很高很高的瀑布,你们看到吗?)

但是要坚持继续爬真的不容易啊!!你以为会越爬越senang 啊?错了,而是越来越难爬。。又上又下,反反复复都是山路。。1km只有一个休息pondok。。别以为1km很容易,它不是我们每次路上看的1km那么一下就到!都不懂他们怎样算的。。


我一面爬就一面在骂。。你知道我骂什么吗??现在想到都好笑。。“为什么那些人不做电梯?为什么不做好好的路给人走?为什么不做缆车?为什么不做高速公路,飞车就到山顶?”最后,我讲了一句“在我的有生之年,我永远都不要爬山了啦!任何大山小山中山高山矮山,我都不要爬啦!”
虽然爬山之前我们吃了米饭,但是还是很饿!!爬到中午时以为有饭吃了,那里知道那个guide竟然说,你们没拿你们的饭盒啊??天啊,你又没告诉我们要自己拿饭盒。。我们怎么知道喔?天才mehh?真气他。。结果我们只吃些巧克力,喝水咯!(不过我们的累其实还多过我们的饿。。) 就这样我们继续爬,傻傻的爬,要死又死不去的继续爬。。我觉得我这一生当中加上所有走过的路,都没有比这次辛苦的!讨厌的是老天不做美,下了几场雨,让我们的路途更坎坷。。内冷外寒,就是这样的情况!为什么会内冷?爬山会出汗的嘛。。整件衣服都湿透了,你说冷吗?为什么外寒?你想想看,我们在几千米的高山上啊,加上下雨你说寒不寒??

上到Laban Rata 已经是八点了!忘了说,我们是在早上十点开始爬。。共用了十个小时!!天啊,十个小时呐。。不停的爬啊爬!我现在想到都在发抖。。汗!!

*(我没骗你吧。。看看那种路,还是要连续爬十个小时,怎么会不死啊!) 到达后,第一件事就是吃饭!!我们可真的饿死了。。吃饭后我们就回房换了衣服就睡觉了!没错,我们没有洗澡。。在Laban Rata,就只有那六度!!又没有热水器,怎么洗啊?加上真的很累了。。什么也不想动了!

*(我们就住在Gunting Laganda Hut,但是我们这间是没有heater的。。可怜,晚上冷到发抖!因为当时是旺季,所有那里的住宿已经fully book了!所以我们没得选。。住咯!)那里的住宿真的很有限。。所有东西都很原始,很简单!因为那里的每样东西都是用人力拿上去的啊!所以有些游客一点也不介意,只要有一个mattress放在地上让他们睡,就行了!!就这样,一睡就睡到早上七点多。。只是刷牙,换衣服就吃早餐去了!大约九点,我就开始爬下来了。。由于下来时走Timpohon的那条路,所以容易很多..虽然半途有下大雨,路上又很滑,还好我用四个半小时就能下到来了!哈哈..还算厉害吧!!︿_︿
*(终于看到Timpohon的门了!!但是还有那么多楼梯级要爬。。汗!!#~.~# 你知道吗,现在看到楼梯级我都怕!可惜我家是在五楼,天天都要爬!)

*(Timpohon Gate 上面有个瞭望台。。就是我坐着的这一个!!如果没有勇气爬山的朋友也可以来这里看看,感受感受一下那种山咯!吹吹冷风。。也很爽哦!)

听说当天只有十多个人在凌晨两点出发登到最高Low Peak!可惜他们却看不到日出,因为当天天气真的不好..下雨又很多雾!而且路途真的很危险啊!怕怕.. 想想看,那天爬的人大约有两百多人..登上最高的却只有那区区的十多人!!可想象,不止我一个人累!哈哈! 其实,有些人觉得干嘛要给了钱又受罪?自己拿来辛苦。。有些人又觉得这就是一种体验!!至于我,当爬的时候我发誓一辈子都不会再爬山。。但是下的时候我却又觉得其实我只是没好好准备,加上之前一天去了海岛玩,所以用尽了体力!要不然我一定可以的!哈哈,真矛盾吧!现在我还有点不甘心没登上最高Low Peak!算啦,反正我下次一定在去。。这个任务,我下回再来完成!哈!

下一站,Kinabalu Park见!
敬请期待。。

想知道多谢神山的资料,可以上到http://www.suterasanctuarylodges.com.my/有更详细的资料哦!^_*

2 条评论:

小薰妈 说...

哇,好料喔!可以花10小时爬上神山!给我就一定不能的咯!!但看来你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!你拍到的风景还蛮美的哦!

cindy 说...

哈哈!现在我回想到自己用了10小时爬山,觉得恐怖之于,也还有点觉得骄傲呐!毕竟不是每个人能那样做嘛!嘿嘿。。
其实以我那么笨手笨脚,能拍出这样的照片我已经满足了。。美丽就好!希望你读的愉快,也能把沙巴纳入你的计划当中咯!^_*